奚慕

你就在风中。

【戏影歌单大逃猜】灰蝴蝶淌过沉默

翔霖短打/私设

勿上升/勿女化

平淡文学

解密提示:蓝色月亮海

 


上一棒@糖罐子 

下一棒@不会说骚话 




 

最后的消息停留在已注销的手机号码里。

 

 

 

非要有一个词形容贺峻霖的三十岁的话,贺峻霖觉得应该是白开水,像亮久了的白炽灯,黯淡的灯光却也算得上柔和。

 

下班的时候贺峻霖从菜市场买了一捆凤尾,想起来很久之前有个人兴冲冲从外面跑回来说给他买了最爱吃的凤尾,打开满当当的袋子一看,结果发现是一堆的生菜。

最近的天热了些,院子里那人种的葡萄树陆陆续续挂了熟透的果子,贺峻霖摘了几串分给周边的邻居,剩下的拎出来一些捣碎了榨汁,配了些荔枝茶,在傍晚凉风吹过去的时候坐在摇椅上慢慢喝着,突然觉得自己好像也算和那人到了白头。

 

“转眼一看,啊,你都白头发啦!”

 

严浩翔总是说些没逻辑又奇怪的话,贺峻霖心想。

 

 

读书时候他们跑去泰山看日出,半夜里从山脚爬到山顶,扣扣搜搜租了两件军大衣两个人就在山顶守着天亮。微微亮还没升太阳的天像裹了一层油纸,贺峻霖昏昏沉沉靠在严浩翔身上,下一秒就要睡过去。

太阳刚露个尖的时候严浩翔拍了拍贺峻霖的脸,凉嗖嗖的空气里贺峻霖感觉到嘴里被塞了一颗水蜜桃味的薄荷糖,可偏偏无端闻到了茉莉的味道。

 

“贺峻霖,我要去当兵哦。”

 

严浩翔说这话的时候语气平淡到像是在说今早吃了一碗煮得微沸的白粥,索然无味的,寡淡的,但是总一路从勺子靠近唇边就烫到胃里,整个人都被水汽熏得升腾,这山上的海拔冻人倒显得无关紧要。

贺峻霖心知他的想法决定并不是突然而来,只是突然从太阳晃晃悠悠荡出金光想到了王家卫电影里那尾金鱼,只是边上的松柏疏影斑驳,总觉得心里乱糟糟的。

 

说舍不得显得矫情了一点,贺峻霖一直觉得两个大男人谈情说爱显得太过于文绉绉。虽然贺峻霖读着中文系,却总不愿意把那些情啊爱啊挂在口边,倒是严浩翔一个学数学的,许是习惯了最优解,坦白的爱总是脱口而出的。只是你让贺峻霖倔强着说“去吧去吧”,他又想阴阳怪气地跟上“去了就别回来了”这些话。

 

泰山的风景怎么样呢,贺峻霖现在已经不太记得了,只记得眼前飘过的那尾金鱼,无端闻到的栀子花香,以及严浩翔塞进他嘴里的那颗薄荷糖。

 

 

严浩翔然后真的去当了兵。

 

送他入伍的那天贺峻霖在车上扯过严浩翔的胳膊,两只胳膊放在一起,严浩翔总也晒不黑的白同贺峻霖比着,贺峻霖只说入伍了一定会变得又黑又糙,到时候变成丑八怪了就把他扔掉,全然不说他差点舍不得到一起应征入伍这件事情。

严浩翔上车的时候捏了捏贺峻霖的脸颊,告诉他给他定了一个月的鲜奶水果,让他好好吃饭,毕竟等他休假回来,还是要继续“虐待”贺峻霖脸上那两坨肉的。

 

 

喝完葡萄汁贺峻霖觉得有些饿,看着日暮的点,想起来忘记泡木耳,拍了拍刚刚吃饼干掉在裤子上的碎屑,起身又去厨房泡了些木耳准备凉拌一些来就粥喝。

虽然独居也有些年,贺峻霖还是没学会怎么好好做出一顿饭来,不同于严浩翔在部队里练就一番好手艺,从炸厨房同时起跑的两个人,贺峻霖到现在也就学会了水煮凉拌以及煮些粥汤。

 

夏天天黑的晚,还没黑透的时候贺峻霖追着太阳最后点光亮收拾完了院子和厨房,洗漱完就匆匆上了床,一边想着怎么有人这么大了还怕黑,一边又埋怨严浩翔的不靠谱。

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贺峻霖还是打开美团订了束花,半天又渴得慌,匆匆干了杯水才慌慌入睡,怕明天起不来错了买新鲜荔枝的时候。

 

 

夜里贺峻霖梦见了上回严浩翔突然休假回来的冬天。

 

四川雪下的少又细,严浩翔揣了一瓶化成水了的边疆的雪带回来给贺峻霖看,傻乎乎从包里拎出来各种贺峻霖吃过或者没吃过的东西,一边说严妈妈骂严浩翔没良心,一下车就只冲着贺峻霖来,一边又委屈巴巴给贺峻霖看他手上冻的口子。

 

其实离过年还缺些时日,只是算算日子,严浩翔不到小年就又得赶回去,贺峻霖还是拎了早早买好的红对联,同严浩翔一起规规整整贴在了门口。

邻居的嬢嬢说那样不吉利,只是贺峻霖却觉得没什么,毕竟仪式感到位就好了。

 

只是睡觉的时候确实有些倒霉,虽然四川的温度比不得边疆,只是湿冷的天气空调还坏了,冷丝丝缕缕往骨子里钻,贺峻霖只好抱着严浩翔缩在一床被子里取暖。

懒洋洋瘫在严浩翔怀里看着他刷抖音的时候,贺峻霖突然很想看海,不是泰山的太阳,是看着太阳慢慢落下去,海面慢慢从金黄赤橙换成幽幽的蓝。就像严浩翔一样,当兵之后热热闹闹的脾气收敛不少,现在反倒更像个靠谱的成年男人。

 

 

可能是做了梦的缘故,贺峻霖还没等闹钟醒就睡不太踏实地醒了过来,

想到今天和严浩翔约了出去,怕他忘掉时间,贺峻霖给严浩翔发了条短信,又开始清点从菜市场买的水果要给严浩翔带上哪些。

 

贺峻霖最后一次和严浩翔逛菜市场的时候天气热得很,他想起来他掐着严浩翔胳膊下面的一点软肉,抱怨他下一次休假能不能挑上一个稍微凉快点的天气,好带他去买些秋装,合身的,印着他喜欢的印花的棉麻料子。

只是那会儿也没想到,那么寻常的一个夏天,人头攒动的菜市场里,也就是严浩翔立立正正站在他边上,看着他好言好语和嬢嬢们讨论几毛的菜价,然后得意似的冲严浩翔炫耀的最后一回。

 

什么是理想的爱呢?

贺峻霖在知乎刷到这个问题,配图是悬在深蓝夜空一抹晃来晃去的昏黄月亮。他收拾起今年给严浩翔买的早秋装,数了数装好袋子的葡萄和荔枝,抱起来一束白菊,想趁着鬼门开的这一日,好好去问问严浩翔。

 

 

 

End.

 


 

 ————————

歌曲参考链接 ,详见P2

(点下划线)








评论(17)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