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慕

你就在风中。

【潮蓝地】芬芳一生

祺鑫/私设

勿上升/勿女化

平淡文学/日记故事

写给你的多少封信

 


上一棒@春风白刃 

下一棒@半盏玫瑰茶要热的 



  

我买了一把菜,焯水,翠绿的叶子菜裹了嫩黄的鸡蛋,喊他回家吃饭。

 

 



 

12.12 天气 晴

今天买了些西蓝花,水煮过后调了些料便罢了,倒是晚上煮了一碗藕粉圆子,热气腾腾的时候我就想到你,你惯爱吃甜食,总是舍不得那两勺子糖,明明是嗜甜的蛀牙却还要端着专业医生的架子说是基因传下来的问题。

 

前两日下了些细雪,倒像是盐粒子敷衍地洒了点。数着日子才想起来是你生日了。

恭喜你,嘉祺,又追上我一岁啦。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好像吃了火锅,我提前拎了蛋糕和火锅店打好招呼想给你一个惊喜,却没想到蛋糕店的尾款支付消息直接发在你的手机上了。

那天几个朋友喝的有些醉了,下雨的日子淋着雨一路跑回去,你说想来一碗藕粉圆子,跑去关门的店里敲开老板的门,若不是熟识,怕早就一脚把你踹进警局里去。

 

今天本想着给你打个电话,想说,嘉祺,我有些想你,不知道你今天有没有记得给自己吹个蜡烛许个愿。但是还是没有,我觉得有些矫情了。

昨天爸妈打电话来问平安,我没敢说你又跑去一线,只是说昨天的超市羊肉打对折,你跑去和一群大妈抢购可能没顾上电话,只心心念念想要一碗炖煮许久放了泡椒带点辣的羊肉汤。

 

给你发的消息也不知道你什么时候能看到,但是,嘉祺,祝你生日快乐。

今天份的蛋糕就等你回来再补吧,替你许个愿望,祝你平安。

 

 

1.1 天气 多云

前几天放假的时候学生塞给我几张纸条,今天闲下来同你一起看了,倒是有些自豪我教的学生颇有几分诗情画意在。

学生同我讲说,很喜欢我这个老师,希望新年后换年级时我仍教她。想起那是个敏感又可爱的小女孩子,只是颇有几分你的别扭在。

 

虽然是元旦,我俩好像也没有什么特殊的过节方式,同亲戚朋友说了跨年快乐,也就是中午喝了青菜豆腐汤之后窝在房间里一起看了个电影。

讲实话,在冬天看《菊次郎的夏天》确实不是什么好主意,我的马先生。起码电影的最后半小时我是睡得死死的,除了聒噪的蝉鸣我对这部可能有些搞笑的片子没有留下半点印象。

 

只是睡醒之后没来由的想喝点酒,同你一起。也许是想要酒精作为熏陶开启这新一年,也可能是想要喝得烂醉的时候要你抱着我耍无赖。

想到读书的时候我们一起翻墙去学校隔壁的酒吧一条街,跑去有驻唱的清吧里要两杯波本威士忌,然后听民谣歌手唱点不痛不痒的曲子,有一次甚至因为讨论的声音过大惹了歌手一个大大的白眼。

 

但是,今年这个元旦,开了个很好的头吧,对我而言。

我实在是个不太爱思进取的人,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干些打发时间的事情,所以嘉祺,其实我真的不需要你那么累那么累的工作,像今天这样,在节假日的时候能有空陪我看一个无聊的电影,就很好了。

 

 

2.2 天气 小雪

嘉祺,不如我们明年过年出去旅行吧。

昨天着实是个热闹又忙碌的日子。不得不说,虽然逢年过节的时候老人总爱做那鱼丸肉丸几样,刚出锅油沥沥烫手的时候偷吃两个还是很快乐的。

虽然说家里的小孩并不多,昨天一个接一个拜年伸手,我还是记不起来到底是哪个给了压岁钱,又是哪一个忘给了,要不是你在一旁偷偷给我作弊,我怕得迷昏了眼都想不起来。

 

今天闲暇的时候悄悄找到隔壁奶奶买了她家多余的咸肉腊肠,昨天举杯敬酒你来我往的时候看你总爱往那腌笃鲜和蒸腊肠上动筷子,只是苦于人人都要敬我们伟大的马医生一杯,我除了偷偷给你添点然后背后笑你,也只能学了这菜回家做给你吃。

 

昨天招呼客人用的梨子剩了些,可能人都喜欢以貌取物,留下的梨子都是些不怎么标致的,只是你切了块送到我嘴边的时候,我才发现那些歪瓜裂枣,倒也是拼了命往甘甜里长,好让人也把它塞进嘴里好生尝尝。

 

晚上酒席我躲懒没去,倒是苦了你喝的醉醺醺回来,拖着我去淋雪。

走在路上的时候看着路边攒下的雪,总想到一句不太合适宜的话,叫“我寄人间雪满头”。只是我变成了我们,两个人像是站在雪地里许久一样,陆陆续续头上挂了霜白。你又难得爱撒娇,嚷嚷着要过二人世界,并不想回家里面对那七姑八姨。

只是担心你酒热雪凉的容易感冒,好不容易拖了你回去喝了早就煮好的醒酒汤把你裹上被子哄睡着,这会儿写这些东西的时候你还意犹未尽地哼哼唧唧,倒让我觉得你像个重新启蒙的小孩子来。

 

那么,新年快乐,嘉祺。

 

 

2.24 天气 晴

今早是从马医生亲手煮的一碗鸡蛋挂面开始的,我不爱吃蛋黄,只是今天的鸡蛋意外地好吃,在你说有奖励的诱惑下我也勉强把一整个蛋给吃了。

 

早上是有我的早自习的,不过看他们怏怏的样子我也不忍心再让他们站着早读,只是说累了就趴下歇歇。

那曾想这群小孩子诓我,装的一副没精打采,结果看我快发火却没发的时候,捧出一个蛋糕来,点好了蜡烛一起祝我生日快乐。

嘉祺,你知道吗,我一直不觉得教书是个多么伟大的职业,或者说它和别的职业并没有什么不一样,只是在他们说出“丁老师生日快乐”的时候,我深切体会到了教书育人的这一份成就感。

 

下了班的时候难得看你比我下班早来接我,很骚包的在副驾上放了一束洋桔梗,美其名曰是我又长大一岁的奖励。

其实生日在我这里并没有太大意义,年岁长了心智却没成熟多少,我想哪怕再过十年二十多年,我也还是会趁你睡着的间隙偷偷在你脸上画小乌龟。生日的意义其实在于你,在于有家人朋友和爱人的陪伴,能够和你度过我年岁增长的一年又一年。

 

今晚的晚餐真的是很好,比起那些虚假的红酒牛排餐厅,你亲手烧的红烧茄子和黄焖排骨就很好,配上前些日子寒假回家的时候从老爷子那里坑来的白酒,我猜许仙和白娘子也没过过这般舒坦的日子。

 

你去洗澡的时候我敞着书在听歌,放的是你的歌单。听到何洁的那句“爱让悬崖变平地”的时候,总觉得心软软的。最后的结果是书也没看进去,满脑子都是那句歌词。

 

马先生,其实你就是我的好风景。

祝我生日快乐。

 

 

3.20 天气 多云

马先生,虽然你出差已经好几日,但不得不说,这是个很休闲的周末。

 

今天又看了一遍《绿皮书》,总觉得友谊是个神奇的东西。这又要说到我们大学的时候举杯畅饮,总是舍不得最后一口酒,翻开最后一张扑克牌试图再翻盘,个个像个赌鬼,只是谁也不上瘾。

中午买了些青翠的小菜,混着过年炸油渣时滤下的猪油炒了,配了去年的不算陈的陈米,还有一碟腊肠,险些吃撑了才践行了光盘行动。不过比起你看起来不太妙的医院食堂,我觉得我今天的午餐很不错。

 

下午午睡睡到自然醒的时候竟然已经是傍晚了,骑了共享单车打算去菜市场买些明天吃的菜,本来没指望快收摊了能买到什么新鲜菜,只想着买些土豆茄子给你做捞面,没想到看见了新鲜挂水的芦笋,大概是这老人和我一样贪睡,这个点才刚刚出摊。

我拎着一袋子芦笋晃悠着走回去,已经在思考黄油煎芦笋是不是可以配上一块你熟练的煎吐司。

 

晚上就是些咸粥小菜,只是三餐餍足,等你回家,日子也算安稳快活。

 

 

4.7 天气 晴

眼下校园里都是绿油油的,前些日子吃惯了香椿炒蛋,这会儿吃不着琢磨着还是有些想念的。

清明刚过,总是提不起什么食欲,虽然你也没少带我去吃些杂七杂八的小食,还是总觉得吃不出什么乐子来。只是邻居家姐姐送来乡下带来的秋葵,今天白灼了一下添上酱油,配上放了些咸虾米的菜粥,倒也和你吃了个干净,觉得活了过来一般。

 

大概是因为雨季,一直处在无休止备课的日子总觉得自己像个机器,周末宅在家里等你回家的时候也是一直在睡觉,拖延症犯起来什么也不想干。

今天虽然不是周末,只是你值夜班,我却睡不着,总想赖着你要扯东扯西聊上半天才好。索性爬起来洗了洗冰箱里的生菜,沥干水,喷了些油打了两颗鸡蛋,翠绿的叶子裹上嫩黄的鸡蛋,你今晚的夜宵却让我心情变得格外的好。

 

你吃夜宵的时候我就拿了一碟花生,一粒一粒在你边上数着,无聊机械的事情因为有你在这日子久了黄了的白炽灯光底下听我讲些无聊废话,也变得生动有趣起来。

 

今天白天在班上的时候摸鱼读张爱玲,邻座女老师接了一把草莓放在我的办公桌上,想到昨天你说现下是草莓的时令,本打算下了班去买,却没想到你还早我一步,我也只能听着京东生鲜的电话老老实实抱了一箱子草莓回家。

晚上回到说你这事情办的狡猾,你也只是带着一身消毒水味贴过来给我一个吻,然后夸我今天的夜宵做的真的很不错。

 

嘉祺,虽然已经快是暮春,我们却仍然活在春天里。

 

 

5.20 天气 雨

今天其实不太开心,虽然说今天这日期算得上很有意义,只是我还是有些不开心。

 

家里总是提起,虽说我俩在一起也没受到什么阻拦,只是总明里暗里催着要养个小孩,可能无论男女,都逃不过催要小孩的命运吧。

其实嘉祺,我也不排斥和你有一个小孩,只是我觉得我仍然不是一个踏实的人,我总想着做甩手掌柜,每天能顾及到的事情不过是今天吃炒菜或者是煲汤,下雨收没收衣服,至于在我俩中间多出一个需要对他负责二十余年甚至更多的人来,我想我是没有做好准备的。

 

我明白你喜欢小孩,提起同事家的小女孩时总是笑得开怀,说她叫起叔叔的娇气模样总是如数珍宝,我想如果是笑笑,你一定会把她举起来骑大马,然后在厨房用碾碎的蛋黄和煮得烂烂的排骨肉泥喂她辅食,然后我只是站在边上看着你俩闹,其实也是很好很好的场景。

 

但是,嘉祺,现在而言,无论是怎么样一个方式接受一个小孩子的到来,除了我自己的问题,我更怕因为我俩的性别关系,让她遭受不公平的排挤待遇,语文书说的是“人之初,性本善”,可是小孩子的恶意其实比成年人更大,我不希望她遭受这些。

 

嘉祺,未来的路很长,我们再慢慢商讨好不好?

 

 

6.1 天气 晴

嘉祺小朋友,祝你儿童节快乐。

 

今天出门买了一束百合摆在你前些日子买来的玻璃花瓶里,让老板去了花蕊之后香气果然没有太熏人的香气,只是湿漉漉的花瓣真的太漂亮,让我总想显摆给你看看。

 

今天是六一文艺汇演,每年总是一样的节目换了一群小朋友演换了一批小朋友看,好在我不是班主任,我也就早早收拾收拾下了班,跑去超市买了些贝果打算碾了牛油果和滑蛋夹来吃。

可惜我最新的发明好像没有得到你的喜欢,你吃了一口就蹙起眉不愿意再吃第二口的样子着实太可爱,偏偏你又嘴倔说好吃,撇着嘴硬生生把贝果给吃掉。

虽然我已经悄悄把贝果加入黑名单,但是我没同你讲,因为看你的样子实在有趣,果真还是个过儿童节的小朋友。

 

本来今天写完这些就已经犯困起来,只是你又跑来认认真真同我讲关于小孩子的事情,我又有了你踏踏实实把我放在实处的安全感,嘉祺,你真的很好很好。

于是又想到昨天遇见的买栀子花的小朋友,举着一篮子同她一样稚嫩可爱的栀子,扎成一小束一小束,同行的女同事大手一挥买了半篮子走,得到小姑娘一句软软糯糯的“谢谢姐姐”,哄得年近半百的女老师合不拢嘴。

 

早上的时候喊了没做完作业的小男生去办公室挨罚,只是想到今天是难得的儿童节又不忍心,好在摸到你在我口袋里悄悄塞的水果糖,伸手给了他几个就逗的他刚才还水汪汪的眼睛眯起来冲我道谢。

 

好啦,感谢你,马嘉祺小朋友。晚安。

 

 

7.23 天气 晴

今天大暑,停电了,空调坏了,不想动弹。

于是日记也不想写多,今天只想写嘉祺买回来的雪糕刺客通通化在了冰箱里,中午热的连莲藕排骨汤也不想多喝一口,也没有在你难得调休的时候和你赖在一起,天气太热,握着笔的手都把纸滴出汗。

 

所以,大暑,倒霉日子,希望快些来电。

嘉祺,你别靠我一床睡了,太热了。

 

 

8.4 天气 晴

今天的天气说是晴都显得不够,真的太热太热,哪怕站在太阳底下刚刚两分钟都觉得自己像一块冰啪嗒啪嗒往地上化。

 

本来今天打算跑去你单位等你下班一起去吃前两天刚开的那家冒菜,结果看见街上陆陆续续又是情侣又是捧花,才想起来今天是七夕。说起来我确实没什么浪漫天赋,这些日子总是一概不知道的。

只是支付宝收到你发来的转账时才想起来你总是漏不掉这些日子的。

 

“今年就没有礼物啦。”

 

上个七夕你送我一条项链,今年我依旧带在脖子上,只可惜碍于你的职业关系,你的那一条并不能时时带着。

但是你总是不缺惊喜的,今天你下班的时候我看见了那条火柴项链晃悠悠挂在你脖子上,问起今晚还去不去吃冒菜,你却说让我喊你回家吃饭。

 

我说天太热并不想做饭,哪里想到你说家里去过了田螺姑娘,回到家发现全是热气腾腾的饭菜,丝瓜鸡蛋汤和剥好壳的小龙虾,我猜那大概不是田螺姑娘,只是一位姓马的田螺先生罢了。

 

其实我总不爱说些肉麻的话,只是今天算是七夕,总是爱偷看我日记的马先生,我还是有些话要同你讲的。

 

今晚的月亮很圆很漂亮,我总舍不得把那些情诗书集拿去丢掉,总觉得什么时候什么日子里就能讲给你听,只是更多时候,都是你在说些浪漫主义的情话,而我却总能把罗曼蒂克的时候搞成两个傻子在谈恋爱。

你有时候说起结婚,我却想我们永远热恋,这样子过一生,把燎原的爱在大街上亮堂堂摆出来,说,嘉祺,我真的很爱你。爱或许没有什么意义,可只是爱你,我就能闻到月亮上的花香,我们牵手见同一轮月亮,那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马先生,七夕快乐。

 

 

 

 


End.

 










评论(20)

热度(232)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